2016-04-30

環保局成立楊梅稽查辦公室 公害查處更快速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成立楊梅區稽查辦公室,4月29日正式進駐啟用,主要負責執行楊梅、平鎮、新屋等地區之環境稽查工作,以利及時就近處理公害陳情案件,並運用e化派遣及高科技監控儀器,增進稽查效率。鄭文燦市長也到場為第一線辛苦的稽查同仁加油打氣並主持揭牌儀式,行政院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長莊訓誠、張火爐議員、李家興議員、環保局長沈志修、楊梅區公所主秘李秀玉、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副大隊長王冠洲均到場表達關心及支持。

鄭文燦市長說,桃園市人口突破200萬人,有 29個工業區,上萬家的工廠,環境污染負荷非常沈重,隨著都市化程度增加,民眾對於環境品質的要求更為嚴格;104年的公害陳情案件數已超過一萬件,環境稽查人員全年無休,24小時輪值稽查勤務,為就近處理民眾陳情案,目前分別於桃園、中壢、大園、觀音、龍潭設立5個稽查駐點,但有鑑於某些陳情地點因路程遙遠,無法及時到場稽查,常遭民眾抱怨,故特別要求環保局在楊梅區增設第6個稽查駐點,主要服務楊梅、觀音、新屋等地區的鄉親,希望於民眾報案後4小時內到場稽查比率能逐年提升。未來也將逐年增補稽查人力,以求盡速解決污染問題,維護當地環境品質。

環保局說,為了縮短稽查時間,提升稽查效率,今年除了將稽查勤務從過去三班制調整為四班制(增加中午12時至晚上8時的勤務稽查)外,同時在楊梅區新增第6個稽查駐點,希望4小時到場稽查比率能從去年的76%再提升至85%,平均處理時效能從去年的5.7小時/件再縮短至4.8小時/件,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幫民眾解決切身的環保問題。

有鑑於多數不肖業者,大都利用夜間、假日、下雨天等離峰時段進行偷排,故為杜絕偷排歪風,環保局已成立稽查專案,不分晝夜,無畏風雨,鎖定屢遭陳情檢舉的高污染風險事業,並大量運用高科技監控儀器進行強力稽查,另為提昇污染預警效能,於去年12月22日率先全國成立環境污染監控中心,24小時連續監控,如有發現環境品質異常,立即警示通報稽查人員前往查處,爭取黃金稽查時間,讓不肖偷排業者無所遁形。經統計至 105年2月底共計執行稽查9,814件次(假日787件次、夜間770件次)、裁罰1,198家次、停工處分30家次,移送法辦20家次,累計罰鍰總額超過1億9,700萬元,稽查告發率高達12%,高於全國環保單位平均值(5%)。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身為國門之都,在重大建設的蓬勃推動下,未來的發展勢必突飛猛進,但環境污染也必將伴隨而來。因此,環保局稽查同仁在環境保護工作上絕對不會懈怠,希望這次透過楊梅稽查駐點的成立,可以更迅速為民眾解決切身的污染問題,全力打造一個宜居的桃園市。

原文連結

  回新聞列表